健康学院2012级实习生11月通讯稿

作者: 时间:2015-12-02 点击数: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11月通讯稿

在治疗区的实习生活总的来说就是酸甜苦辣咸皆尝个遍。PT病人周转率比较高,不间断的接收治疗病人,各种技术的运用以及大脑的不停搜索,身体力行,直到下班才有时间喝口水,歇歇腰,这就是康复治疗区的酸与苦,累与痛。当然,实习生活当然少不了各个方面的学习,PT的老师们在他们专攻的领域,声情并茂,与我们分享他们在临床上所感所想所得,值得每个实习生感恩。

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11月通讯稿

一个月一次的月度总结如期而至。这次,我们讲述一下目前康复比较先进的VR技术,这就是虚拟现实技术。

这种技术通过模拟真实的场面环境,让患者与之交互,达到锻炼治疗的目的。同时,VR技术可以通过模拟各种不同的环境,让患者在不同的环境中得到适应,大大减少了重新适应生活的不适。

图为实习医院的大型VR室,该室可以通过模拟高尔夫球场与打猎场,让患者锻炼肌力与协调,平衡与耐力等能力,在游戏中使身体技能得到强化。

广东省人民医院11月通讯稿

不知不觉,转眼间就已经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实习了五个多月了。经过五个多月,学习到了很多东西,专业上的知识、操作,还有许多为人处事的道理。想起刚进来的时候对新环境、新的老师同学、新的知识都很陌生,许多东西无从下手,不知所措,到现在可以逐渐独立做病人,感觉真的进步了很多。

实习到现在,收获之一就是知识可以从理论过渡到了实际操作。书上所说的都中规中矩按着疾病的时间发展顺序来治疗,但实际上病情的发展是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的,而这也然我们这些新手一时之间束手无策。而随着老师们的教导下和我们见识的增长、多次的实际操作治疗技术,逐渐形成了针对不同患者的不同的治疗方法和手法,这是不可多得的经验。

而这五个多月间,还学到了一样很重要的东西,那就是沟通交流。与老师之间的沟通可以学到更多知识,与工作小伙伴的沟通可以使工作更有效率、更有条理地进行,与患者的沟通可以使工作事半功倍,也有利于患者的康复。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实习的其中一个好处就是有丰富的讲座、论坛等。以下就是我们参加的一些讲座、

坛的图片。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11月通讯稿

转眼间,实习期已经过去了一半。相比起刚到红会的时候,现在的我们已经变得成熟。我们懂得了面对一个病人我们首先要做什么然后做什么,而不是手足无措;我们也懂得了如何跟病人沟通交流,而不是与病人零交流;我们更懂得了调节实习与生活学习的压力,而不是默默地压抑。五个多月以来的实习,感谢有的老师真心把我当孩子般教导,教我操作规范,教我辨病辨证,把自己的临床经验和想法教授给我,教我如何做人,教我在病人面前一定要坚守自己做事的度。老师教我的我永远不会忘记,我希望我以后也会像老师般受病人戴。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1月通讯稿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科迎来了第三期的手心相连手工作业活动,本期活动的主要内容为捻纸画和水彩图画。来自康复科及神经内科的十多位患者在收到邀请函后纷纷表示很高兴能够参加康复科举办的手工活动并将准时到场。果然,早上十点陆续有患者赶到活动现场,在工作人员及家属的陪伴下很快便投入到了绘画的海洋中,在缤纷的色彩中寻找着自己内心的寄托。现场气氛和乐到处欢声笑语,不时有患者拿着自己的作品对着镜头露出灿烂的笑容。早上十一点半,随着最后一位“创作者”离开作业桌,本期活动顺利地落下了帷幕,就让我们一同期待第四期的手心相连活动吧!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11月通讯稿

来自实习生黄建辉实习心得:

不知不觉,转眼间就已经在南医三院实习了五个多月了。五个多月里发生了很多事,也学习到了很多东西,想起刚进来的时候我对所有的治疗还是一知半解,知识都停留在书本上,到现在基本能独自接手一般不严重的病人。我真的改变了许多,进步了很多,这都多得老师们的手把手教学,让我进入了康复的殿堂。

实习到现在,让我收获最大的便是我的技能从理论过度到了实际操作。书上所说的都中规中矩按着疾病的时间发展顺序来治疗,但实际上病情的发展是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的,用讯息万变来形容也不为过,而这也然我们这些新手一时之间束手无策。而随着老师们的教导下和我们见识的增长、多次的实际操作治疗技术,逐渐形成了属于自己的治疗方法和手法,这是不可多得的经历。

而这五个多月间,我还学到了一样很重要的技能,这是在课堂上是学不到的,那就是沟通交流。进南医三院前就听说,和患者的沟通是很重要的,起初我还不太重视,但见识过医患沟通不清楚而导致的后果时才重视起来。记得有一次是治疗师交代回病房后要做的运动,但可能是由于时间匆忙交代得不清楚,患者理解错误,做了脊柱手术后不能做的动作,使老师和患者、患者的主治医生三者产生了误会,造成了不良的影响。而医生和患者之间的沟通顺畅清楚有感情,这又能让患者对后期的康复充满信心,对康复是大有益处的。

实习到现在,我还学习到了一点:在繁忙的工作中,友谊是一种可以很好调节自身的状态的精神粮食。期间参加了许多活动,有大合唱,有外出学习、还有外出打篮球比赛,同事们的友谊就这样一步一步慢慢地建立,从无到有,从最初的互相点头到互相打闹。就是这样,我们用友谊点缀我们的生活。

中山大学第二附属医院11月通讯稿

我们在广州市越秀区儿童医院康复科的实习时间是2周,学到了很多关于儿童康复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填补了平时课堂上大多数偏向于成人康复的空缺,提升了我们对康复认识的广度。

在这里康复评定方面主要有:S-S法评定,构音障碍评定,运动发育评定,智力测定等。治疗方面主要有:音乐治疗,语言训练,感觉统合,结构化训练,PCI治疗,作业治疗,体疗及小儿推拿等。这里的特色是靳三针对脑瘫患儿的治疗方法。

第一周去语言训练,个人感觉是辛苦的,因为面对不听话的患儿要吼住他,面对不说话的要不断地跟他说话,喉咙肯定是受不了的。第二周去体疗,就会轻松很多,主要是多看看老师是怎么做治疗的,动手的机会较少,但是能够学到儿童运动康复的治疗流程。

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11月通讯稿

时间过得好快,转眼间我们一年的实习已经过半了,我们慢慢地都习惯了这种生活。都说医学生实习是最重要的,在这我深有体会。在学校纸上谈兵了三年,一接触临床,才知道其实自己什么都不会,很多东西跟我们学的不一样,没几个病人是按书上的标准来生病,也没有几个病人是完全按书上的治疗方法来进行。记得刚来的时候,什么都不会,老师们耐心的教我们从简单的看病历,到学会做康复评定,到学会独立给病人做治疗,慢慢的学会跟病人交谈,提高自己与人沟通的能力,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

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11月通讯稿

实习已经到一半了,到了现在这个时候,招聘信息也是陆陆续续都有出来,大家现阶段都在忙着做简历,拍证件照,为工作在努力着,对于没有师兄师姐的引导,其实我们是有些许迷茫的,找工作并不像大家说的那么简单,看起来康复治疗师很好找,其实不然,我们都深感压力巨大,毕竟实习生这么多,一个招聘信息出来大家都会可能尝试,有些地方需要的门槛也是比较高的,不管怎么说,还是得好好加油!

实习过了一半,我们对于本专业的认识也有了更深的了解,这时候我们也需要对自己想要的方向进行一个大致的选择,总之,同志们仍需努力!

珠江医院11月通讯稿

他,原本就是一名医生,可病魔并没有手下留情,用一次中风夺走了他右侧一半身体的自由。他也曾消沉过,毕竟从一名救死扶伤的主任医师到一名接受治疗的患者,期间的落差实在太大。但是他最终还是站了起来,直面自己残疾的现状,发挥自己的创造力,用导尿管连接葫芦丝和口风琴,单手弹奏,吹出一首首赏心悦目的歌曲。不仅如此,他还把这种乐观的心态带到患者当中,成立了中风偏瘫患者的音乐俱乐部,鼓励其他患者直面人生,积极治疗,使身心全面康复,做到愈手愈心。成就他人,快乐自己。这何尝不是人生的大境界呢?

广东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11月通讯稿

细细数来,我们实习已经过去了5个半月了,可以说已经过去了一半的日子了,随着年末的到来,大家的危机感也逐渐增加,越来越多的医院开始发布他们的招聘信息,而很多同学已经在完善或完成自己的简历,并且开始试着投简历到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岗位上,医院的各位治疗师也非常热心的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多的就业信息以及就业指导,让我们受益匪浅,同时也没忘了为我们传授更多的专业知识。10月22日,由张老师为我们讲解了关于bobath技术的理论、核心、实际操作及应用等内容;10月29日由钟老师为我们讲解了关于运动再学习技术的理论以及实际运用;11月12日由郑医生为我们讲解了关于brunnstrom技术的理论以及实际操作运用。距离实习结束还有一半的时间,但是其实仔细想想时间也并不多,我们应该在这剩下的日子里,尽快行动,例如寻找适合自己的医院,更加认真去学习各项知识,锻炼自己的做事态度等。